新手機

iPhone X

期待了很久很久的新款 iPhone,終於在發售的第二日無意中透過 iReserve 買到。本想用於「炒機」之用,但後始終覺得不捨,加上當時的「炒價」收益頗低,思前想後終於出售一部,自用一部。留給自己的,自然是 256 太空黑這個搶手款。

關於使用感受,本想寫一堆的讚美之詞,從拆開包裝到上手使用,但想想看還是算了,千言萬語用兩個字「完美」高度概括。外媒評論, iPhoneX 是當今地球上最好的手機,沒有之一。這一點充分同意。沒有了 Home 鍵,但新的 UI 操作方式不但絲毫沒有任何影響,而且覺得更加能夠達到「人機一體」的感受。 FaceID, 也只有用過之後才能發現他的最大價值,就是讓你幾乎覺察不到它的存在。

iPhone 的價格不便宜,之前對於是否值得花這麼貴的價格去買一部手機,和朋友有過爭論,對於這一點,只能說見仁見智。對於我來講,衡量一個東西的價值,首先要看它能給你創造多少價值,這個包括令你的生活更方便,心情更開心,工作更高效,或者能夠帶來更多的其他價值。對於一個幾乎可以說是生活中最最最經常使用,每天朝夕相伴,構成現代生活所必不可缺的一個超主力裝置,我覺得智能手機的價值,絕對可以超過汽車。

好了,話鋒一轉,使用了 iPhone 兩周多之後,已經完全適應了這部手機。當初帶來的驚喜,興奮,已經逐漸在這種「習慣」中慢慢消失。新手機帶來的改變,依舊存在,但已經變成一種常態,一種不能夠讓自己覺得「有什麼了不起」的常態。

想起之前在 Youtube 上看到的一個短片,一個移民加拿大的富二代,20出頭就住在加拿大一個價值千萬上億的湖畔私人巨型別墅,開著林寶堅尼,沒事就去家旁邊一個美得令人窒息的湖畔遛狗,散步。可是她被人問到「你覺得這樣的生活,開心嗎」,她的回答,也是意料之中,「我已經習慣了這樣的生活,沒什麼感覺」。

「我已經習慣了這樣的生活」

寫到這裡,歎了一口氣。有時候,我們不斷努力追求更好的生活,住更大的房子,開更好的車,賺更多的錢,認為到那個時候自己會覺得更開心,可是等真正實現了,往往很快就會覺得「習慣了這樣的生活,不過如此」。當然,站在不同的高度,會看到不同的風景。只有不斷追求改變,才會成為向上的動力。一旦出現「我已經習慣了這樣的生活」時,或許就是需要做出改變的時候。不久前和 Beckie 聊天,聊了蠻多東西,覺得在人生有限的時間內,真是要不斷做出改變。努力去做出新的嘗試,認識新的人,踏足新的領域,養成新的習慣。感覺人生的意義,就是去不斷經歷,不斷體驗,不斷嘗試。

最後,真心希望好朋友的媽媽能夠早日康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