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歡尼泊爾 (1)

尼泊爾之旅,在結束哈爾濱之行後匆匆開始。顯得有些倉促,有些應接不暇。

週五晚上下班後,匆匆趕回家,拎起行李,直奔直通車火車站,到廣州東已經十一點,在酒店住下,半睡半醒的到 早上五點,乘搭早班地鐵馬不停蹄的前往廣州白雲機場。之前之所以選擇廣州飛,是考慮到機票價格和時間,後來發現國泰直飛竟然比在廣州飛還便宜,所以看來下次還是不要折騰的好。

本以為只有三小時的飛行,結果因為沒有考慮時差的緣故,結果飛了五個多接近六小時。下飛機已經頗為疲憊。入境順利的出乎想像,似乎中國人有特別的優待,本以為落地簽要花費很久,因為看到很多外國人在排落地簽申請窗口,後來問了一句,當地官員得知是中國人後指引我到了一條特別通道,不出五分鐘,過了海關,沒有花一分錢。辦好電話卡,順利和預定的接機小哥會合,但小哥後來問我們索要小費,我給了20,朋友 Simon 莫名其妙的給了500 。

一路開往酒店,對尼泊爾加德滿都有了最初的印象。不得不說這座城市留下的第一印象是落後和混亂,一路驅車,滿目盡是錯綜複雜的破落商舖,猶如蜘蛛網一般懸在空中的電線,到處都是汽車喇叭聲,人們的呼喊聲,車和人就在馬路上鬥法一般的互相穿插。

入住的酒店還是很不錯的,甚至覺得和周遭的環境有點格格不入。從酒店望出去,放眼都是如廣州城中村一般的密集錯落的民房,這個國家生活的疾苦,可見一斑。

住下之後出來在街上走走,各式各樣的小商舖琳瑯滿目,耳邊飄過各種不明白的語言和偶爾幾句「你好」,充滿特色的薰香味瀰漫在整個街道,身體每個細胞都告訴你,你已經真實的來到了這座靠信仰支撐著的淨土。

The dream garden 夢中花園。這座由當時控制尼泊爾的陸軍元帥修建於上世紀20年代的歐式花園,在加德滿都的喧囂中提供了一處安靜的角落。

晚上,是2016年的最後一天。尼泊爾的人們盡情狂歡,音樂聲,歡呼聲響徹雲霄。感謝我們的領隊睿寶,為我們準備了意想不到的天燈,在這特別的時刻,願這天燈載著對新年的願景,衝破重重障礙,飛向更廣闊的天空。

第二天,開始了加德滿都的文化探秘。晨間,穿插行走於加德滿都的街頭巷尾,更能體會什麼是混亂與祥和並存,古樸與自由同在。看似混亂的背後,更是能感受到人們的純樸與簡單,這裡沒有燈紅酒綠紙醉金迷,人們就是以一種原始的,自然的方式生活著,快樂著。

穿行中,來到了 Shree Gha 寺廟。她就是這樣突然而又自然的出現在「城中村」之中。

大片的鴿群停留在這裡,人們可以購買穀物投喂鴿子,一把撒出鴿子黑壓壓的一片鋪天蓋地的飛過來,那景象也頗為讚嘆。

寺廟周圍的各種雕塑,都靜靜的呈現著加德滿都的厚重歷史。

繼續走,來到了風格完全不同的 Seto Machhendranath 寺廟,這座廟周圍都被鐵籠包圍,顯得神秘。

再往前,就到了久負盛名的加德滿都杜巴廣場。這裡充滿著各式各樣的16到19世紀建築,又稱為皇宮廣場。在兩年前的地震中這裡很多建築都遭到了不同程度的損毀甚至完全的摧毀。

加德滿都杜巴廣場,是尼泊爾三個杜巴廣場中最小也最精緻的一個,這裡也是尼泊爾皇室的正統皇宮。這裡集中了加德滿都古建築的精髓,囊括了16-19世紀建造的50多座宮殿和寺廟,在1979年就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廣場入口處有一座同女神廟,裡面供奉著童女,這裡的人們不光信奉各種神靈菩薩,同時還供奉著活女神,她是一位被嚴格挑選出來的小女孩,經過重重篩選和考驗,具備三十二種美德、腳不能落地、不能流血,一直到月經前只能生活在神廟中。

童女每天會有很短的時間露面,在閣樓二層的窗戶中俯視前來拜訪的眾人,這次我們也有幸得見,但由於嚴格禁止拍照,所以也未能用相機記錄下來。

下一站去往博達哈大佛塔,Boudhanath Temple,據說這是是世界上最大的圓佛塔。距今已有1200多年歷史,這裡人聲鼎沸,眾多信眾從四面八方前來參拜。在這裡,被香火味包圍著,強烈的藏傳佛教氣息撲面而來。

最後一站,驅車前往巴克塔普爾,這裡有著另外一個杜巴廣場,之前的地震同樣給這裡帶來了毀滅性的打擊,很多著名的寺廟都毀於一旦。隨處可見人們在馬不停蹄地做著修復工作,衷心希望在各方的努力下,這裡的一切可以恢復舊有的美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