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鼓灘 讓人挺失望的地方

龍鼓灘全景

這次前往龍鼓灘,也是因爲網絡上有人推薦,所謂『海邊任食燒烤』,咋一看的確吸引人。我似乎天生對『自助』『任食』這些字眼有興趣,没有做太多的功課便貿然前往。

龍鼓灘(英文:Lung Kwu Tan,舊作Lung-ku-tan)位於香港新界屯門的西面,區內有不少特殊建築,其中香港兩家大型發電廠便位於此,附近亦有不少燒烤場設施。一說龍鼓灘亦是南宋名將文天祥筆下《過伶仃洋》中「皇恐灘」(或「惶恐灘」)之地(另一說皇恐灘位於江西省萬安縣境內,為贛水十八灘之一)。 龍鼓灘初期指當地的一海灘,得名起源自對開的龍鼓洲,因正好位置上對望,及後被延伸指鄰近一帶地區。龍鼓灘主要分為龍鼓灘及龍鼓上灘兩部份 ,地理上位處青山大冷水西側,東面臨海為龍鼓水道,南面為踏石角,行政上被劃歸屯門區的樂翠選區,現任民選議員為香港民主黨主席兼立法會議員何俊仁律師。清政府早年將新界割據給英國時,龍鼓灘與及屯門被劃歸入元朗約,至1969年新界民政署下設7個理民府以管治地方,當中包括屯門理民府,自此龍鼓灘一直歸入屯門區發展。

交通還算方便,到達屯門後有港鐵接駁巴士直接前往。但是該地風景,其實不能說不好,畢竟有山有海,視野也極爲開闊,但是相比『塔門』,『大浪灣』,『大浪西灣』等地則遜色許多。估計是由於周圍工廠林立,導致沙灘竟是灰黑之色,甚爲不雅。

燒烤廣告

路邊的燒烤招牌很大,的確這裡的燒烤以自助形式提供,無需準備任何食物或者用具即可前往。網上查到的價格是$60每位,如今的價格已經攀升至$80每位。不过最终没有光顧,因爲在如此『黑沙灘』邊燒烤實在難有雅興。

天空很藍

火鳳凰

雖說太陽被雲層遮擋,無緣觀賞日落,但是湛藍的天空和日落時分的斑斕雲層還是非常漂亮的。上面這張圖片讓人覺得像是一只火鳳凰。

龍鼓灘

今天的GPS路線記錄

今天的GPS路線記錄